浙江大学全方位开展本科生培养体制改革

作者: 时间:2013-03-20 点击数:

 

  ●开展教育教学大研讨,理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

  ●实施年度教学报告制度,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保障体系

  ●整合本科教育教学资源,成立本科生院

  ●实施“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完善“三全育人”体系

  ●全面推进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提高通识教育质量

  近年来,浙江大学积极实施并完善“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宽专交”和“精深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大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力度,促进高水平教师更加积极地投入教学,全校重视教育教学的氛围更加浓厚,全员育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高度重视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强化教育教学的制度环境建设

  一是开展教育教学大研讨活动,理清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深入分析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凝练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努力营造加强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政策环境。

  二是完善激励机制,营造重教氛围,强化以制度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台《加强高水平教育教学工作办法》,在学校新一轮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和岗位聘任中,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管理文件,对教师的教学投入课时和教学质量提出明确要求。设立求是特聘教学岗(校内长江学者)、高端教学实验岗、高级讲师岗,鼓励擅长教学的教师发挥所长、安心教学。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教师考核的标准和导向,明确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首要工作的根本认识。特别设置本科教学奖励专项经费,奖励本科教学投入课时最多和绩效最好的院系及相关教师。

  三是实施校院两级年度教学工作报告制度,构建本科教学量化考核和绩效评价体系,完善教学质量内部评价与保障体系。推动院系本科教学工作改革,建立浙江大学本科教学量化考核和绩效评价体系,首次使教学成为和科研一样可量化、可评估的对象。从教学基地、教学队伍、课程及教学、学生国际交流与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改革及成果、毕业生情况和教学异常情况等七个方面指标,对学院首次发布了院系教学量化考核与绩效评估报告,激发了院系进一步加大本科教学投入的热情。

  二、不断理顺本科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管理体系和育人环节

  一是整合本科教育教学资源,成立本科生院。本科生院主要负责本科生思政教育与素质拓展,本科教学运转与日常教学事务,本科教育改革、研究与发展,本科教学条件保障与质量监控。本科生院的成立,变原先的单一多部门分散决策管理为统一高效管理。目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已初步建成,下设教务处负责教务运行、教学质量处负责教学评价、教研处负责教学提升,形成了质量提升的闭环机制,增强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教育教学服务功能,打造了和谐、务实、高效的本科教育教学综合管理平台。本科生院的设立,还进一步优化了育人环境,形成了全校上下全力关注本科生成长的优良氛围。

  二是适应大类招生与培养需要,不断完善“一横多纵”的本科生培养与管理模式。在本科生院下新设“求是”学院,负责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模式下的一、二年级学生管理,称为“一横”;各专业院系负责专业确认后的高年级学生管理,称为“多纵”。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完善“一横多纵”的学生培养和管理模式,不断优化求是学院与专业学院和本科生院的关系,加强求是学院队伍建设,建立园院合作的指导机制和教师广泛参与的帮助机制。

  三是实施“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从2011-2012学年开始,实施“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引导学校教职工尤其是优秀教职工与本科一年级学生寝室建立联系,开展学业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深入到学生当中,真心真情主动关爱学生,实心实意真正助力学生,在生活适应、学习方法、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给学生全面指导,营造关爱学生的良好氛围。

  三、秉承通识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完善通识教育新模式

  一是全面推进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提高本科通识教育质量。着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通识核心课程,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以及自身人才培养特色,全面提高本科通识教育质量。课程定位方面强调学习经典与前沿知识,培养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课程教学模式方面采用大班理论授课和小班课堂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课程的考核方面,要求以创造性、批判性思维为主,开放性题目为主的考试和高要求、大容量的作业或当场练习、现场演讲相结合的考核办法。

  二是推动开放课程建设,倡导网络化教育和移动学习。2010年起,全面推动网络公开课程和视频公开课程建设,开设浙江大学开放课程网站,初步完成基于移动-网络平台的开放课程体系和平台建设,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促进效率和自主能力的提高。

  四、以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

  一是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学校基础医学院承担“试点学院”改革任务,以培养生物医学创新人才为核心,围绕人才选拔与培养、师资管理制度和学院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和管理体制创新,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基础医学院。

  二是改革招生制度,着力推进完善优质生源选拔机制。积极探索和实践大类招生制度改革,同时开展“大学准新生计划”“西迁之路学子计划”“保送生计划”“攀登计划”“创意设计人才计划”等学生多元选拔机制;推行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学部院系责任制,招生宣传工作阵地前移、重心下移,提高本科生源质量。(选自《教育体制改革简报》;转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