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管理提升海外研修计划赴英国培训研修人员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6-04 点击数:

省属本科高校:

为贯彻《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时期湖北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精神,提升我省省属本科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经湖北省外国专家局批准,省教育厅计划实施2018年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管理提升海外研修计划。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我省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学习借鉴国际先进高等教育理念和教学管理经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善于进行比较研究、分享国际经验、掌握现代管理理念与方法的高校教学管理中坚力量,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二、项目安排

1.根据湖北省外国专家局《关于下达2018年度出国(境)培训项目计划的通知》(鄂政外专〔2018〕7号),项目名称为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管理提升海外研修计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项目编号:H182027011。

2. 计划选派15人。面向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遴选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含独立设立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部门、教学评估部门、教学发展部门等,下同)主要负责同志,每校限推荐1人。

3.境外培训地点为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境外培训时间为21天,拟出行时间为2018年下半年。

4.此次赴英培训的项目费用每人预计人民币7万元左右(具体项目经费另行通知)。经费包括国内预培训费用,国外培训费,食、宿、交通费以及往返国内、国际机票费,护照、签证费等,所需经费由派员高校承担。学员国内参训差旅费由派员高校按有关规定报销。

三、人选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职业道德高尚、纪律规矩意识强,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理论水平。

2.专职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实绩突出。

3.具有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

4.身心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

5.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能够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按期返回工作岗位后能学以致用、促进本职工作。

6.近2年获得过国家、省相关公费资助出境学习培训的人员,原则上不作为推荐人选。确需推荐的,需注明推荐的充分理由。

四、选拔程序

按照“个人申请、学校推荐、省厅评定”的原则遴选确定参训人员。

1.校内选拔。符合条件的人员可自行向所在学校申报,所在高校组织审核、评审、校内公示后确定推荐人选。各高校如无合适人选或其他原因放弃推荐,须及时报告省教育厅。

2.人选确定。推荐人选经省教育厅组织审核后择优初录,经公示确定参训人员名单。

五、培训内容

项目采取国内预培训、境外培训和总结交流的方式组织实施。具体内容如下:

1.国内预培训。境外培训前,参训学员将参加集中培训,主要内容包括境外培训国家教育情况、外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流、外交礼仪教育、在外学习生活心理辅导、安保常识和外事纪律等。

2.境外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文化、制度;大学本科教学战略规划与高水平管理、高校教学科研组织管理与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计、学生服务、教育质量保障建设、大学品牌打造与营销等。培训形式分为集中培训、互动交流、参访考察、内部研讨等。集中培训:包括了解所在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课程开发手段、教学资源库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互动交流:包括随堂听课、交流座谈、实训观摩等,亲身体验国外高校课堂教学真实情境,深入探讨、比较共同关注的高等教育问题。参访考察:包括走访所在国部分高等院校等,直观感受国外高校的教学基本条件、产学研基地及其他教学保障设施,进一步拓展视野。内部研讨:包括分组讨论、案例研讨、经验分享、总结评估,进一步开展专题研究、沟通交流学习经验、总结成果,扩大团队学习成效等。

3.总结交流。境外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总结学习成果,形成培训总结或调研报告。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遴选。实施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管理提升海外研修计划是提升我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管理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为目标,切实加强教学管理骨干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校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服务,为贯彻落实“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战略服务。各高校要站在促进教学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申请条件、选拔程序、派出要求、支持方式、管理和考核等方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校内评审推荐程序和纪律,严把选人标准和质量,并积极给予政策、经费和工作支持。

2.加强管理,严格纪律。各高校要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拟选派人员的首要条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协助省教育厅做好参训学员全过程管理,督促学员做好出访前的思想、学习和条件上的准备,确保培训期间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工作中,力争取得最佳效果。由于项目时间跨度大、工作链条长、经费和机会成本高,培训学员一经确定不得请假、旷课或更换,否则将追究相关高校和学员的责任。

3.强化考核,示范辐射。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要及时对培训情况、主要收获和体会等进行总结,并向省教育厅报送培训总结及培训成果资料。参训人员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境外培训的收获转化为研究工作的理念、指导工作的文件、改进工作的措施、加强管理的制度等。省教育厅将适时通过组织成果交流会、经验研讨会、编发成果报告等方式,充分推广培训成果,扩大培训成果受益面,实现成果共享。各派出高校可以适当方式安排学员在校内作学习交流展示报告,分享学习成果。

4.本项目委托省教育厅对外交流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各有关高校要同省教育厅对外交流服务中心加强联系,协助中心按照有关外事要求办理参训学员有关出国手续。

5.请各高校于6月18日前将《湖北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管理提升海外研修计划培训学员推荐表》一式两份寄送至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电子版发送至hbjytgjc@163.com。

联系人:吴勃,联系电话:027—87328172;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路8号。

附件:http://www.hifa.edu.cn/CMSjwc/201806/201806050958045.docx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