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高司函〔20201号)中有关做好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要求和精神,同时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学校决定以线上方式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湖北美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比赛时间拟定于2020615-17日,现将有关事项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校设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主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实验教学中心、校友办、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的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大赛统筹与领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实施。

二、比赛赛制

采用校级初赛(简称校赛)、省级复赛(简称省赛)、全国总决赛(简称国赛)三级赛制。

校赛分为:报名(包括网上报名、教学单位推荐)、网评入围、校晋级赛等环节。根据校赛排名决定校赛金银铜奖,并优先推荐参加省赛项目和其他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规定,省赛分为:网评、现场答辩,排位赛等环节,根据排位赛成绩推荐参加国赛项目。根据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规定,国赛分为:网评、金奖争夺赛、金银奖复活赛、冠军争夺赛等环节。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原创、具有科技价值、文化价值、商业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和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团队提交的商业计划书如査实有抄袭、剽窃、盗用行为,将以学术不端行为论处,计入团队负责人档案。

(四)已参加往届校赛、省赛的项目在技术或商业上有显著提升的情况下可报名参赛,所获奖项须高于往年才可获表彰。原项目负责人和前五位成员原则上不可变更。

(五)已获往届省赛金奖项目,根据本年度省赛规则来推荐是否直接参加省赛排位赛。已获往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根据国赛组委会要求,不再参赛。

(六)大赛参赛组拟分为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商业组)和国际赛道(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七)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四、参赛人员要求

(一)符合本年度国赛参赛要求,鼓励全日制本硕学生和毕业五年内校友参赛。

(二)每个团队成员不低于5人,不超过15人,鼓励跨年级、跨学科、跨院系,跨校组建团队。

(三)为端正校园双创氛围、保障项目团队稳定性,培养求实专注的创新创业理念,每名参赛人员仅限以团队前5位的身份参加2个项目。一经报名,项目负责人、前5位团队成员及其排名不得变更。

五、指导教师要求

(一)项目指导教师须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治学严谨、热心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经历和经验,并在参赛期间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项目指导实际工作中。

(二)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少于两名,一经报名,第一指导教师不得变更。

六、院系职责

(一)各教学单位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课赛创融合,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与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艺术创新人才。

(二)各教学单位须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发动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和毕业5年内校友参赛,挖掘具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项目,为参赛团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学生负责人所在院系为项目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责收集参赛项目资料,初步审查项目参赛资格、学生参赛资格、指导教师资格,并向学校推荐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和团队参加校赛。

七、校赛赛程安排

(一)530日,线上报名。所有参赛团队必须提前填报校赛申报书(附件1)、项目计划书电子版(附件3),同时准备申报项目PPT,一并提交至所在院系审核汇总(文件命名为:“项目负责人+赛道名称+项目名称”),由院系统一汇总后于530日前发送至邮箱wlckobe@126.com(文件命名为:“校赛+院系名称”),纸质版视复工复学情况补交。待本届大赛官方正式通知发布后(另行通知),所有参赛团队务必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官方网络申报,并提交网络申报成功截图至各院系,各院系汇总后集中提交学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二)610-12日,校赛网评入围。组委会邀请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校外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专家作为网评评委。每个项目不少于五名评委参与评审,按照报名项目数的30%比例遴选。通过网评的项目直接进入校晋级赛。

(三)615-17日,校晋级赛。参赛项目需进行5分钟PPT线上路演,每场评委不少于7人,包含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校外企业家、投资人及行业精英等,对项目进行线上现场评审。通过线上答辨方式,决出校级金、银、铜奖项目,获奖项目团队均可以进入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营。推荐参加省赛项目的参赛项目名称、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姓名及排序等信息,均以最终网报截止时学校报送版本为准。

八、评审与表彰

(一)信息公开。比赛过程中,相关信息将在第一时间公示并接受监督。公示中若发现不符合参赛资格、弄虚作假的项目团队,一经查实,立刻取消参赛资格。

(二)评审规则。参见本年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三)表彰奖励。校赛设金奖6名,银奖6名,铜奖9名。金银铜奖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1500元。根据各教学单位参赛实际,对于本年度参赛总人数最多,项目数最多,以及最高奖项来源院系,分别授予“湖北美术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校赛结束后,公布校赛获奖项目名单、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名单并颁发证书。

九、其它事项

(一)不接收受理参赛个人所发送的申报材料邮件,仅线下报名或未提交系部审核汇总的,无参赛资格;未网上报名成功的,无推荐参加省级复赛资格。

(二)受疫情影响,目前校赛阶段申报材料仅线上提交电子版,纸质版提交时间视复工复学情况另行通知。

(三)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方正式通知尚未发布,特附第五届教育部通知《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予以参照。

 

 

附件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项目申报书

附件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项目汇总表

附件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项目计划书

附件4: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道说明

附件5:《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

                                         2020 年429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