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游学成果汇报拉开帷幕

作者: 时间:2016-10-19 点击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汪珊 赵悦含)近日,湖北美术学院2016年度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游学成果汇报讲座在公共课部A12205教室举行,同时,参与2016年度昙华林艺术区实习实训基地实习的学生代表也进行了暑期实习成果汇报。

(图为 讲座现场)

参与海外游学的赵悦含与吴超群两位同学均在米兰新美术学院(NABA进行了服装搭配课程的学习。赵悦含同学先以新美术学院(NABA的学习为基础,想同学们介绍了欧洲艺术院校的学习模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当时课程学习所使用的PPT与时间表,并深度探讨了国外所倡导的博物馆教育的环境与氛围与国内的不同。吴超群同学使用名为《文化之旅》的文档文案与照片视频相搭配的手法展现所要表示的内容,并穿插了米兰街头艺术作为点缀。

与之前两位同学不同,秦朗同学完成的是与她本专业对口的NABA的服装设计课程,她拿出在课程进行期间自己的作业来作为例子阐述整个课程之中的心得与收获。其中,关于GUCCI秀场与流行两大版块的论述十分精彩,期间发生在她身边的意大利趣事更是活跃了现场气氛。“本次游学是不断丰富的过程”,秦朗同学表示。

周梦来同学暑假期间在昙华林艺术区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习,他进行了有关武汉地铁艺术设计方案的实践学习,他向大家展示了他对于这个方案的构思、设计、过程以及结果,并进行了详细的实习总结,在他看来,实习与求学的区别在于实习是完完整整的实现项目与大设计,与求学期间进行的比较阶段性的不成熟完整的设计并不相同。

四位同学进行的演讲风格不同而又充满热情,详细的介绍了此次海外游学与昙华林实习的种种收获与感想,现场的同学们全情投入地聆听与思考的过程想必会为大家带来稳健踏实的收获。

(图为 学生介绍游学心得)

2016年暑期,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暨“致美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暑期海外游学活动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共有12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游学,此次活动首次采用海外集中课程研修与观展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在米兰新美术学院(NABA)参加为期两周的课程学习和为期一周的参观美术馆、博物馆、考察艺术史迹为主要内容。

此次学生自办游学的讲座为本年度的游学活动成果总结拉开了帷幕,学校还将在后期组织开展“游学成果作品专题展览”、“游学成果专题专刊”等多项活动,面向全校展示此次学习成果,全面发挥“湖北省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以及“致美拔尖计划”的教学辐射效用。

(图为 学生在新米兰美术学院学习)

 

 

(图为 学生观展学习) 

部分学生游学心得摘要:

赵悦含(2014级艺术管理专业):我在前两周在米兰NABA学院中感受犹深,西方主张实践的课堂教育方式,以及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都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在这里老师不再是一个标准答案,而变成了一个展示器,带给你丰富的资源,引导你多方向的思向,并指导你最终的完成作品,在这两周课程中,我们几乎每天都出门实地寻找资源与素材,买手工厂,Prada foundation,空中花园,大型超市,私人博物馆等等。开阔的眼界,细腻的观察,极致的审美,独特的创意,源于生活点点滴滴的碎片最终汇聚成个人的沉甸甸的素材宝藏,从而形成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中西教育,模式不同,差距略远,与君共勉。

 秦朗(2013级服装设计专业):来到意大利的每一天都有种这样的感觉「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为什么这么说呢,都知道米兰是时尚之都,各种时尚产业的聚集地,各种奢侈品的老家。我会很开心自己能跟他们每天感受一样的东西,好像进入了一个巨大的艺术空间。学海无涯。可能就是这个道理。能够去感受去学习的东西怎么都学不完。

吴超群(2014级书法专业):这个暑假,我有幸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去往意大利的游学活动。前两周在米兰的NABA学院的学习让我们体验到国外的艺术教育,后一个星期畅游于佛罗伦萨、威尼斯与罗马,感受别样的意式风情。这三个星期里,让我思考了品牌与橱窗,艺术博物馆怀疑论,气候与绘画媒介对于画种的影响等诸多问题。回来深感所知太少,尚需努力学习。

潘思懿(2014级水彩画专业):在意大利的三个星期里,语言无法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古老的房屋,石头铺成的不平整道路,高耸的教堂和彩色玻璃,复古的服装店,香味浓溢的咖啡店,这些充满欧洲风情的景象让我感觉呼吸到了不一样的空气。在意大利博物馆,画廊,时尚展示厅是我们光顾的地方,但是意大利的生活方式和人文文化更让我触动,他们的生活节奏不紧不慢,有种悠闲而又有格调情怀。每天晚上和友人出去在酒吧里喝杯酒,喝杯咖啡,吃点小吃,聊聊天来结束一天。而我也开始和外国朋友享受着这种轻松愉快的快乐时光。在意大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米兰的时尚,威尼斯的水城风光,弗洛伦萨的艺术氛围,罗马的遗址的历史气息,梵蒂冈的异域宗教感受。 

刘嘉美(2014级视觉传达专业)三周的游学让我爱上了意大利这个国家,他们是懂得生活的民族。在米兰新美术学校学习期间,我认识了不少来自各个国家的小伙伴,在完成作业和课后娱乐里都发生了不少思维碰撞,他们都很自信而且有自己的想法,这是我们要学习的。老师的教育方式也很不同,重实践和过程,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会带我们去很棒的餐厅,比起老师,更像是朋友。在意大利的这些日子很难忘,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米兰这样一个时尚之都,人们有自己独特的审美,把视觉艺术融入生活。

童佩文(2014级工业设计专业)在米兰新美术学院两周的学习,不仅让我体验了和国内完全不同的教学模式,也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这10多天的交流学习中,我的口语能力和自我表达能力也提升了许多,这对于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无疑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之后的10天我们游行在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的各个角落。在乌菲齐外排了长达6小时队才得以进入一览真迹。这么多的宝贝看得眼花缭乱,细细观赏能启发我对一些设计的灵感,留意众多画中人物的衣着、发饰、身上的饰物等,都能找到一些事物灵感和构思材料。审美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在审美之上才有选择和创造,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意大利是悠然自得的,是一个让人无法自拔的国家,即便是离去,也会时时牵挂着再次与她重逢。

闵恺卉 (2013级视觉传达专业):在米兰简单的两周学习生活,带来的是概念的改变。之前对米兰的印象都关注在时装周,奢侈品,大教堂……而真真切切置身于此,感受的是街边鸽子的慵懒,古董市集里的故事,课堂上老师鬼马的创意,日料店听到中文的欣喜,凌晨楼下的party……曾和同学开玩笑,回国过马路的时候,旁边的人都要看着点,容易目中无车。也许,成为别人眼里的外国人,会得到更多的善意。

潘诗璐(2014级油画专业):我想的意大利美术馆以及博物馆一定都被同学们的一个赛艇感想淹没了,所以我想将发挥的空间留给大家,谈谈在开始的两周我在NABA的学习历程。让我感到惊奇的是融入那边的学习氛围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的专业老师呆萌皮特慢(damon pittman),国外的老师向我们展示的教学方式与独特的教学态度是令我感到新鲜惊讶直到感动的。在学生自己制定研究课题后,他们更乐于向学生展示所有信息,就像打开了一个大型超市,向你展示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然后等待你挑选对自己研究课题更加有用的信息。期间你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面【尽管那不一定是你的研究课题所需要的】但是你在挑选的过程中同时也了解到了大量的知识,就像在逛超市时并不需要经常购买的物品总有一天会派上用场一样,当然前提是你知道这类物品的作用信息,否则你无法在下次挑选时在短时间内做出合理的选择。

(教务处 供稿)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