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美育 助梦致美—湖北美术学院“专业奖学金活动”新闻发布会

作者: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新闻发布会海报

  湖北美术学院“专业奖学金活动”新闻发布会于2019年11月6日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隆重举行。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今日头条、网易湖北、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和长江日报的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现场。当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北村奖学金出资人代表日本东京日东机器株式会社会长北村均、邵声朗艺术奖学金出资代表人原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美术传播研究所研究员邵小孟、红T奖学金出资人代表武汉爱帝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爱娣、致美奖学金出资人代表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锐。同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省内多所高校代表,以及湖北美术学院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和“致美拔尖计划”学生代表。发布会由湖北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丽莎主持。

新闻发布会主要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首先提出本次奖学金的三个“升级”:即扩大奖学金的辐射面;搭建湖北艺术青年发展平台;推动省内艺术生态的蓬勃发展。他说:“湖北美术学院走过九十九年,培育了众多国内外艺术人才,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如今湖北美院将回归初心,构建培养艺术情怀与责任担当的平台,以“笃学、创新、传承、未来”为核心观念,通过层次丰富的奖学金活动,进一步推行美育,提升美育,回归育人本位,激发学生们创作更多积极健康向上的作品,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未来艺术家”。在各界的关怀和支持下,今年湖北美术学院在原有的北村奖学金、红星宣纸奖学金基础上,增设了邵声朗艺术奖学金、许钦松创作奖、红T奖学金以及致美奖学金。每年发放奖金四十多万元,设立奖项近140个。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致辞

  北村奖学金出资人代表北村均先生介绍了北村奖学金背后动人的故事。他说:“很欣慰看到中国的青年学子们能够在北村家族的资助下进行创作,并且期待能看到更多优秀作品出自湖北美术学院学生的手中。”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张导曦教授说到:“我年轻时也是在北村家的支持下留学于东京艺术大学,当年,我向北村悌次郎先生提议设立奖学金资助中国的美术院校后,远在日本的北村先生前后共汇往湖北美术学院1000万日元,并且不索要任何回报,他设立奖学金的目的即为鼎力支持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北村奖学金出资人代表北村均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张导曦发言

  邵声朗艺术奖学金出资代表人已故画家邵声朗之子邵小孟教授说:“父亲希望通过实质行动鼓舞和奖励学院年轻一辈的优秀艺术人才。我在此也呼吁广大有识之士携手接力,将更多的资金注入’邵声朗艺术奖学金’,让这一公益之举在艺术的沃土中生根发芽,帮助更多的莘莘学子筑造艺术之梦。”

邵声朗艺术奖学金出资人代表邵小孟致辞

  红T奖学金出资人胡爱娣女士说,“此次红T在湖北美院设立专项奖学金,旨在发掘和培养更多高校青年艺术人才,希望大家发挥潜能、智慧创造、呈现更多优秀作品,取得优异成绩。红T自身十分重视艺术人才的引入和栽培,期望以此打造高品质时尚产业核心驱动力、提升武汉时尚文化竞争力、促进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

T奖学金出资人代表胡爱娣致辞

  湖北美院首次面向湖北高校艺术专业师生的致美奖学金每年发放65个奖项、20万元奖金出资人代表李锐先生说到:“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人才培育的核心在教育,致美奖学金的设立,让学校与校属企业互联互通,形成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教育到企业的畅通渠道,希望能激发省内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助力广大学子的未来更加天宽地广。”

致美奖学金出资人代表李锐致辞

  专业奖学金活动支持单位代表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温庆武教授指出:美育倡导已有百年,如今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从成材教育悄悄向成人教育转变成为一个完备意义上的人越来越重要,一定品质的艺术教育在当下就显得非常突出。湖北美术学院提出的奖学金机制很实在,对于推广美育很有意义。”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温庆武教授致辞

  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主持的媒体问答环节中,各大媒体对于此次奖学金活动扩大的影响和意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校是培养艺术人才的专业院校,也承担着推行美育的社会责任。在湖美99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曾得到过很多社会支持和援助,现在,国家高度重视美育,我们也希望从自身做起,为更多师生提供舞台,提振他们坚持艺术创作的信心。”许奋院长解答道。楚天都市报记者问在场致美拔尖计划的学生奖学金对他们的影响时,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大三学生张笑维说:“奖学金是学校对学生学业的支持,专业奖学金一下子增加了这么多,我们觉得得到了很大的鼓励感谢出资人对青年学子的大力扶持。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杰邀请媒体提问

现场媒体提问

学生代表发言

  在教育部加快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2019年湖北美术学院联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和多家企业、艺术机构,将“专业奖学金”活动全面升级,以“笃学、创新、传承、未来”为核心观念,旨在构建学科内涵式发展、培养拔尖创新艺术人才,为湖北省高校艺术专业师生提供一个面向社会的教学成果展示和学术思想交流的专业平台。

媒体及嘉宾合影

目前,作品已进入征集阶段,经专业评审评出的获奖作品将于12月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展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