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精品课程介绍

作者: 时间:2010-07-28 点击数:

形线语言训练

自本系成立之初,装饰画就作为主要课程进行系统地教学,后由黄祥清老师对课程的定位、课程在新的社会环境下的改革等多项教学环节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并编写了该课程讲义。在多年的教学过程,逐渐、完善、改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该门课程不仅受到我系学生的欢迎,而且也受到其他系、科学生的高度评价。目前这门课程的体系完备、讲义翔实,并且成为全校选修课的重要课程之一。

课程内容:

1、以现代生活、民族风情、儿童情趣三内容为题材运用不同的形线:方线、圆线、流线、方圆线、变异方圆线、表达鲜明的造型观。

2、以黑白灰为技法的视觉语言。

教学条件:

1、本课程在教材使用上,以《中国民间美术造型》为主,同时涉及使用《设计基础图案》、《现代装饰画集》、《自然·想象·设计》、《装饰图案》等书籍,由浅入深的进行整理、完善,以此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在装饰造型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设计制作能力。

2、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中国汉唐动物图案集》、《中国装饰纹样》、以及民间图案丰富,涉及面广,有刺绣、漆器、服饰、建筑、陶瓷等的各类书籍。让学生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无疑拓宽了学生对我国传统装饰造型的知识面。

3、通过教师在课堂辅导,课堂设计作业的布置,集体观摩与交流,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鼓励学生通过网络查寻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装饰造型设计教学方面的资料,学习兄弟院校教学方面的好经验,好方法,做到资源共享,提高本系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师生的肯定。

教学方法和手段:

1、根据我系实际,以让学生提高装饰造型的创造能力为目的,在具体的教学中,运用教师讲解、示范、课堂辅导、学生临摹、学生变形、命题设计等教学方法,并加以灵活使用。

2、要求学生能叫深刻领悟图式背景的同时,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理论上学深,学透;实践中能运用多种设计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设计作业任务,使学生能融会贯通的掌握装饰造型设计知识与技能。

3、在教学中充分发挥现代电教设备的作用,运用多媒体,投影仪,网络等教学手段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学生一方面掌握装饰造型的方法,同时特别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面向我院全体本科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的历史沿革是:“中共党史”(1985年以前)→“中国革命史”(1985年)→“毛泽东思想概论”(1998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05年)。

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其实施方案规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整充实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根据我院的整个教学计划安排, 2006年下半年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使用的是国家统编教材。除了原先担任《毛泽东思想概论》教学的教师(曾经担任《中国革命史》教学),近现代历史学科基础扎实,调整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外,还专门引进名校的本专业的博士生,充实本课程的教师队伍中来。

我们在外出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认真研读教材,吃透吃准新教材的基本精神和内容要求,尽快熟悉和掌握有关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基本要求以及新教材的编写原则、编写思路、主题主线和应把握的主要内容以及教学重点难点热点,以保证新课程的开课质量。采取系统讲授与重点讲授相结合的方法,突出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地域历史特点,使学生对本课程有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在把握中国近现代史基本线索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采取了集体备课的方法。在开课前,即组织课程组成员集体讨论教学大纲和基本教学要点,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思路,探讨教学重点和难点,并分工合作查找相关资料,编写出比较详尽的授课讲义和课后阅读书目。在备课中,我们着重突出了革命美术史的内容。寻找适当的切入点,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力图将革命美术史的内容贯穿其中,以充实教学内容和提高学生的学生兴趣。在这方面,由于原来开设过《中国革命史》课程,早就进行了革命美术史的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同时,在教学改革中形成了立体化的教学模式。在总结多年课堂讲授的基本经验基础上,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将基本理论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课堂上教师的讲授与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写调查报告、写小论文相结合,调动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根据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本课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利用武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参观。组织学生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八路军办事处、八七会议会址等地,增强学生对历史的感性认识。第二,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给学生作专题报告,使学生了解最新的学科研究成果和动态。第三,利用我院每年秋天3周的大学生外出写生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了艺术采风中的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3年的建设和不断改革,《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已成为一门我院教学特色鲜明、可用资源丰富、受到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现在,本课程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享有一定学术影响的教师队伍,建立了一套内容丰富、体系较完整的教学资料。我们正在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美术文化特色建设,积极探索适合美术院校特点的教学模式,使该课程真正成为大学生“衷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